logo 当前位置: 内蒙古信息港 海银观点:调控措施密集出台,房价是否出现拐点?

海银观点:调控措施密集出台,房价是否出现拐点?

时间:2017-03-26 19:44未知 我要投搞

 这两天,海银金控发现房地产再度成为国人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!

 

仅仅在上周末,北京、广州、郑州、石家庄等城市先后发布了升级版限购措施。其中,北京实施认房又认贷,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60%;广州市实施单身限购一套,非本市户籍家庭社保延长了2年;郑州宣布补缴社保不再有效;石家庄规定,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房.......

 

海银金控需要提醒的是:事实上,比各城市收紧房地产购买门槛更严峻的,还有来自政府高层密集的调控声音

 

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作主旨演讲时提出,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,妥善处置银行不良资产、债券违约、房地产泡沫、互联网金融等一批风险点,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。

 

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首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,中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,但也存在总体杠杆率偏高、债市房市风险和跨市场影子银行业务活跃等风险.......

 

但是,从海银观点来看,这轮调控是否真能起到预期效果?还是延续民间认为的越调控越上涨惯例?需要进行一番全面剖析。

 

海银观点

 

海银认为,这次各地房地产调控升级措施密集出台,绝不是无的放矢。

 

据国家统计局数据,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0.1%(上月持平),二线城市上涨0.3%(上月0.1%),三线城市上涨0.4%(上月0.4%),而且房价上涨城市数量也有明显增加。

 

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,256座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,1月为45座;67座城市同比上涨,1月为66座。

 

海银认为,此前房地产调控措施对遏制房价上涨的效应正在递减,甚至逐步消失,如果不释放新的房地产调控升级措施,那么国内房地产仍可能出现上涨趋势,形成更大的泡沫。

 

不过,在这些房地产调控升级措施出台后,海银发现市场却出现了一个新观点,就是本轮调控进一步压抑了购房刚需,某种程度给未来房价上涨带来了新空间。

 

对此,海银认为,越调控越上涨的观点或许在过去数年,可能是成立的。但现在要延续越调控越上涨的惯例,其实非常难。

 

理由有三点:

 

一、政府对房地产泡沫的警惕度日益增加,尤其是担心过高房价可能令中国重蹈日本覆辙——随着老龄化社会与经济高增长拐点来临,房价突然开始下跌,导致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整个日本GDP零增长,大量银行坏账有待消化,国家负债空前飙涨......因此,控制房地产泡沫不仅仅是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策略,而是关乎未来中国经济能否可持续较快发展的战略。

 

二、从这次房地产调控措施而言,从增加土地供应,到银行收紧房贷门槛,加之抬高购房准入门槛,政府采取的一整套有针对性组合拳,势必进一步制约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购买需求上升,对房价上涨将起到较大的制约作用。这在去年已经得到体现,在去年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后,几乎国内所有城市房价都出现小幅下跌或相对平稳波动的迹象。

 

三、我们应该充分相信政府调控房价的能力,尤其是在政府高层一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、不是用来炒的的环境下,任何房价上涨的风吹草动,都会带来新一轮更激烈的调控措施,所以投资者不要认为此次调控措施出台后,政府会按兵不动,或许还有更激烈的调控措施在路上。

 

或许,很多投资者(包括海银金控集团)更关心的是,在房地产调控加码的情况下,自己购买的房地产固定收益类产品会不会遇到新的兑付风险?